English

你有家庭档案吗

2000-01-05 来源:生活时报 宛福林 我有话说

每个人生活在世上,都不容易,一个家庭的运转也是如此。建立起家庭档案,会给生活带来诸多方便和快乐。那么,家庭究竟建立起哪些档案,要因人而异,笔者目前已建立起六种家庭档案,可供大家借鉴。

一是理财档案。这个档案很重要,它有助于我们经常查找出家庭消费和理财中平时不易发现的盲点和误区,对避免浪费性消费、妥善管理家财大有裨益。理财档案一般包括家庭收支档案、家庭贵重物品档案(发票、合格证、保修卡、说明书等)以及家庭金融资产档案(存单、股金证等)。

二是医疗档案。这个档案一般包括家庭成员的病历、诊断书、化验单、体检表等,它能使您及时掌握身体变化情况。如果生病,可以将医疗档案提供给医生,以尽快查出病因,及时进行治疗。

三是证件档案。这个档案一般包括家庭成员的身份证、工作证、荣誉证书、聘书、独生子女证书、户口本、结婚证、会员证以及其它证件,用时方便顺手,留下终身纪念。

四是学习档案。这个档案一般包括家庭成员小学、中学、大学和业务培训的学习情况、成绩单、毕业证书、论文、撰写的文章等,这对发挥个人的特长是很有作用的。

五是旅游档案。这个档案一般包括家庭成员外出旅游所照的相片,购买的纪念品、导游图、门票,所写的游记等,也可将家庭成员的各种信件、明信片、名片等纳入到旅游档案中,闲时翻阅欣赏,可以引起美好回忆。

六是家庭大事记。这个档案一般包括家庭成员的毕业、升职、加薪、入党、入团、受表彰、出国、出版书稿的日期及简况等,也可将亲属乔迁、红白喜事等纳入家庭大事记中,为家庭生活增添色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